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清和泉资本2017年度策略之三》

一、市场关键因素-上行催化

 1、股票资产大概率迎来重新配置机会

我们过去一年半始终在提资产荒下的大类资产配置,而站在当前时点,我们从几个现象不难看出这个趋势愈发明显。一是成长股与价值股估值的拉近及再平衡。二是保险资管的跃跃欲试。三是投资出海的大趋势。而当前无论是从驱动因子或者基本面来看,股市性价比均有所提升。

首先,房地产大周期下行、商品长期需求不振、黄金受困于美元周期、债市回报率大幅萎缩。另外,我们从杠杆水平来看,股市经过一年半的去杠杆基本完成;而债市当前去杠杆才刚刚开始;地产以及商品均在抑制资产泡沫。所以我们对2017年大类资产的排序是股票>债券>美元>商品>房地产。

2、养老金入市步伐及规模可期

首先,养老金过去面临的问题是收益率低,未来缺口大,改革进程慢。但2016年在政策上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明确了投资范围和投资占比,同时投资试点试运行成功,所以我们认为未来几年养老金入市的时点已经到来。

其次,我们通过对社保基金和企业年金的运营经验分析,养老金入市的占比或将小于10%。但由于可入市的养老金规模可达2万亿,因此短期可以带来约2000亿规模的增量资金。

3、保险加大权益类资产投资虽节奏监管在严控,但趋势不可逆

2015年以及2016年资产荒兴起,而举牌潮也风起云涌,这符合大的宏观时代背景。对比美国,在其投资回报率不断下降的过程中,保险资金入市的占比也在不断提升。只是近些年金融市场杠杆以及风险的不断扩张,以及资管行业的乱象丛生令监管预期不断收紧。我们认为短期需要逐步消化及调整,但从长远的发展来看,保险入市势必将成为股市的关键因素。

二、市场关键因素-下行扰动

美联储加息力度欧洲政治风险“黑天鹅”

首先,历史上美元每次紧缩周期均引发了金融市场和经济的大幅波动。我们认为美联储2017年加息次数或少于2次。主要原因为:1)今年美联储加息,其实是用嘴加息。2)美联储加息节奏,短期看其PCE核心指数,当前1.8%,仍然不及2%的目标。特朗普刺激方案执行上也面临一定的财政困难。3)全球经济的复苏和通胀预期的回升也限制美联储加息节奏。

短期来看,欧洲仍在筑底,特别是欧洲在政治不确定性较高的背景下,经济复苏缓慢。而日本处于持续通缩困境,货币财政仍乏力。但是如果美联储经济势头过热或加息节奏超预期,我们认为对全球市场仍具有较大冲击,明年需要重点关注。其次,欧洲政策风险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明年欧洲多重要国家将举行总统大选,在“黑天鹅”孵化的时代,关键时点和结果需要谨慎。

三、市场节奏-下半年会更好

我们预计上半年一波三折,下半年顺风前行。具体一季度反复震荡,关注流动性、金融去杠杆的边际变化。二季度市场调整迎来布局时点,关注经济变量、政策导向的走势。三、四季度或迎来较好的转机,关注利率下行的预期、风险偏好的提升和海外经济的变化。整体策略的话,维持中性偏积极的看法。

四、市场风格-价值始终佳,成长终归来

2016年周期股复苏,消费股回归以及成长股被遗忘。我们预计2017年整体价值蓝筹股与中小创的估值仍将拉近,同时成长股将大幅分化,而改革相关主题将反复活跃。1)价值蓝筹股估值或上修,主因未来经济预期波动收敛,叠加增量资金性质驱动。2)成长股估值或分化,主因巨额解禁压力、IPO放行再融资收紧、互联互通压缩估值。3)改革主题或持续活跃,主因事件驱动及政策导向。

五、宏观投资方向

1、新经济:产业升级+经济转型驱动。关注技术创新下的5G、苹果产业链、智能制造;消费升级下的医药服务;外加进口替代下的轮胎制造、芯片国产化。

2、高价值:增量资金+估值修复驱动。关注高分红、高ROE、低估值、经营现金流好的行业,大金融、电力、家电。

3、新财政:基建加码+一带一路+PPP驱动。关注政策导向、未来高投资的行业,建筑、PPP、环保、轨交。

 

 

【清和泉资本公司简介】

北京清和泉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由中国第一代明星基金经理、前泰达宏利总经理刘青山先生创建,引入华尔街战略投资者及国内产业资本,汇集国内外知名投资机构的专业人士,豪华投研阵容成为公奔私大军中不可忽视的力量。

 

清和泉资本致力于打造融合中西方投资理念和联接一二级市场的领先资产管理平台,力争实现客户、合作方、员工、股东的多方共赢,为投资者带来长期稳定的投资回报。

话题:



0

推荐

钱卫东

钱卫东

1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北京清和泉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清华大学经济学硕士。中国基金业第一批从业人员,从事证券基金行业达20年。系华夏基金创业团队成员之一,曾供职于嘉实基金、中金公司、华夏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