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清和泉资本2017年度策略之二》

一、财政政策积极力度将减弱 

财政政策有望延续积极,但加码力度将有所减弱。首先,2016年财政刺激力度应该是近几年以来最大,而2016年的财政结余基本已经用完,所以2017年的财政压力将有所体现,财政加码的力度或将有所减缓。其次,因明年需求端下滑压力仍比较明显,稳增长还得靠基建,预计2017年基建增速下滑不会太快。其中PPP项目落地速度将明显加速,2017年预计落地规模可达到2-3万亿,同时专项建设基金仍将发挥作用,国债及地方债融资预计仍维持扩张的态势。

 

二、货币政策延续稳健中性

货币政策预计上半年偏紧,下半年有望回归中性偏松。2016年下半年货币政策逐步从稳增长转向防风险,并且引发年底债市大幅调整,流动性环境类似于2013年“钱荒”。当前影响货币政策的关键因素我们认为有四点:1)短期经济基本面企稳回升。2)人民币汇率岁末年初面临较大压力,外汇占款下滑压力大。3)抑制资产泡沫,地产集中调控。4)金融市场去杠杆。

我们预计明年如果在这四个变量没有发生大变化的条件下,货币政策将始终难松。因此,明年降息的可能性不大,但下半年降准可能存在;而央行的调控仍主要以公开市场操作为主。

 

三、短期全球流动性拐点已现

我们认为当前全球均处于流动性拐点附近,而美联储是影响全球流动性的主要源头。受美元走强及经济复苏预期影响,全球货币政策均不同程度的出现边际紧缩,欧、日、美长期利率均出现大幅回升。而中国的短期流动性拐点也比较明显,我们预计2017年流动性环境整体仍将有所收缩,时点上,我们预计流动性压力在上半年将有所体现。

2017年面临的压力主要来自三个方面:

1)地产是创造货币流动性的源泉,2017年地产预期收缩,相关信贷将出现下滑,进而M1M2将随之下滑。

2)汇率贬值,美元强势周期下资金外流预期仍存。预计汇率仍将趋势下行,继续释放压力。

3)金融去杠杆,当前债市杠杆处于历史高位,同业理财表外业务扩张规模迅速,为抑制风险去杠杆势在必行。

 

四、利率有望震荡后下行

2017年利率的走势,我们预计上半年冲高回落,下半年有望重新下行。上半年利率的走势扰动因素较多,主要在货币政策中性偏紧、金融去杠杆,其次关注通胀预期、理财纳入MPA考核、资金外流、信贷回落、美元走强等因素。而下半年利率的走势大概率逐步下行,主要原因为年中经济下行压力体现+货币政策可能边际转向,另外关注投资回报率走势对长期利率的走势驱动,根据对比美国、日本历史经济增长与利率的关系可以清晰的得出,经济、投资回报率的下行将导致长期利率跟随下行。

 

【清和泉资本公司简介】

北京清和泉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由中国第一代明星基金经理、前泰达宏利总经理刘青山先生创建,引入华尔街战略投资者及国内产业资本,汇集国内外知名投资机构的专业人士,豪华投研阵容成为公奔私大军中不可忽视的力量。

清和泉资本致力于打造融合中西方投资理念和联接一二级市场的领先资产管理平台,力争实现客户、合作方、员工、股东的多方共赢,为投资者带来长期稳定的投资回报。

话题:



0

推荐

钱卫东

钱卫东

1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北京清和泉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清华大学经济学硕士。中国基金业第一批从业人员,从事证券基金行业达20年。系华夏基金创业团队成员之一,曾供职于嘉实基金、中金公司、华夏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