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市场回顾及操作

 

7月市场总体上维持温和上涨态势,但分化仍然很大,上证综指全月上涨2.5%,沪深300上涨1.94%,中小板上涨1.56%,而创业板下跌4.5%。上半年的经济增速好于市场普遍预期,加之金融和周期性行业盈利情况环比继续改善,投资者的风险偏好有所提升。从表现较好的行业来看,基本上都是盈利情况超预期的板块,如银行,白酒,钢铁,煤炭等。而创业板公司发布的业绩预告普遍低于市场预期,整个板块的盈利增速继续下滑,加之估值仍然偏高,因此表现较差。

 

我们在中期策略报告中提出“经济具有韧性”、“流动性有望改善”的判断,结合上市公司盈利变化趋势和估值水平,我们认为目前市场出现系统性风险的概率很小,但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定下的基调是“金融去杠杆”和“金融要服务于实体经济”,意味着市场估值大幅提升的可能性也不大,因此我们仍将围绕基本面改善的逻辑寻找投资标的,并优化组合配置。

 

我们在7月份减持了部分和房地产相关性较高的行业,增加了必选消费品和金融行业的配置,同时根据上市公司中报情况进行组合优化。

 

 

二、宏观展望

 

上半年经济总体走势超市场预期,GDP增速达到6.9%。我们发现,过去投资驱动型经济伴随的高波动特征在不断收敛。从结构来看,经济增长模式确实在加速向消费转型,通过观察过去两年最终消费支出和资本形成总额对GDP的贡献率,可以发现在近两个季度,虽然投资数据始终超市场预期,但资本形成总额的贡献中枢却在不断下滑,甚至跌破30%,而另一方面最终消费支出的贡献率则创下了新高,突破了75%。因此,未来经济的走势与消费的拟合度越来越高,虽然预计下半年投资将有所下滑,但整体增长目标可控,未来L型可期。

 

从结构性变化来看,制造业和出口一直在缓慢回升,且制造业的ROE水平从去年开始持续提升,这主要源于中国技术水平升级带来的盈利能力回升,我们认为这是良性且具有持续性的。此外我国的消费升级趋势也很明显,尤其是三四线城市和农村地区,对家电家居,食品饮料等生活用品的需求处于价量齐升阶段,这也从侧面印证了中国经济的驱动力已经从投资转向消费,经济增长的稳定性大大加强。

 

市场利率和流动性方面,上半年利率延续去年10月以来的震荡上行走势,5月份高点已达3.6%。探究背后的原因,一是本轮经济表现韧性十足,货币政策呈现边际收紧态势;二是地产调控持续升级,信用收缩导致货币供应量持续下降;三是世界经济持续性复苏,全球央行货币政策趋于同步;四是鉴于过去金融体系过度扩张带来市场的大幅波动,当前政策上防风险、去杠杆的决心非常明确。

 

上半年收益率曲线一度出现倒挂,我们认为当前长端高点已现,下半年收益率曲线有望进行回归修复,其中三季度较为纠结,而四季度或最为明确。一方面从历史经验来看,利率的走势一般同步于名义GDP的走势,四季度预计下行压力略大;另一方面从当前时间节点来看,三季度或是金融去杠杆集中检查和整改的重要时点,因此对于流动性的展望,三季度仍将维持易紧难松态势,而四季度有望边际改善。

 

市场方面,7月市场活跃度有所提高,白马股的“一九分化”逐步扩散,部分盈利情况较好的周期股也有所表现,一些概念股也偶尔活跃,反映出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已经开始逐渐恢复。我们8月关注的重点是上市公司的中报情况,对于景气度较高的行业,如果中报盈利情况超预期,则很有可能提前进行估值切换,另外如果二线白马股增速超预期,那么偏高的估值将得到有效化解,投资机会将显现。

 

 

三、投资策略

 

8月由于是中期财报季,是对上半年企业经营情况的一次检阅和验证,我们将严谨客观地分析相关上市公司的中报情况,对组合进行调整和优化。

 

我们仍然长期看好中国的消费行业和高端制造业,中国的经济结构调整已经显现出良性的状态,相关行业的优势公司增长较快且可持续,此外A股的国际化趋势意味着估值体系也将和发达市场接轨,龙头公司的估值溢价终将体现。

 

清和泉资本介绍

清和泉资本由明星基金经理、前泰达宏利基金总经理刘青山先生创建,专注二级市场股票投资研究,打造顶尖的股票多头策略投研团队,致力于成为融合中西方投资理念的领先资产管理公司。

话题:



0

推荐

钱卫东

钱卫东

1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北京清和泉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清华大学经济学硕士。中国基金业第一批从业人员,从事证券基金行业达20年。系华夏基金创业团队成员之一,曾供职于嘉实基金、中金公司、华夏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