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市场回顾及操作

 

11月市场先涨后跌,波动明显加大,上证指数全月下跌2.24%,中小板指数下跌3.5%,创业板指数下跌5.32%。从风格特征来看,上半月上证50等大盘股相对抗跌,小盘股一直处于缓慢调整状态。下半月大盘股调整较为剧烈,小盘股也跟随下跌,因此很难说市场风格在发生转换,而是系统性下跌,表现相对较好的是周期行业和房地产行业,这类行业的特点都是前期已经大幅下跌过,或者长期滞胀,在资金博弈的情况下表现得相对较好,但波动依然很大,没有趋势性机会。

 

一般来说年底市场的特征就是波动较大,资金面和交易层面的影响因素占主导,白马蓝筹经过近一年的上涨,期间并没有像样的调整,加之短期估值已经合理甚至个别行业偏高,因此本月的调整属于正常现象。这种股价的短期调整和基本面关系不大,我们仍然坚持从中长期角度挑选优质公司进行配置,并在市场调整过程中不断优化组合。

 

 

二、宏观展望

 

从近日公布的11月制造业PMI来看,为51.8%,比上个月上升0.2个百分点。非制造业PMI为54.8%,比上个月上升0.5个百分点。 在经历了10月的环保限产之后,企业生产快速恢复,说明中国经济的韧性较强。另外新出口订单指数也上升0.7个百分点至50.8%,主要是由于三季度美国和欧洲经济增长加快,新兴市场经济改善,全球经济复苏带动外需增长。11月的PMI数据并未像预期的那样走弱,反而出现反弹,我们判断四季度经济有望保持平稳运行,从制造业和非制造业PMI走势来看,采掘业、有色和黑色加工业增长放缓,装备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消费品行业以及生活服务业增长势头较好,这也符合我们对中国经济结构转型期特点的判断,以制造业升级和消费升级相关的行业将持续保持较高景气。

 

 

三、投资策略

 

本月市场普跌,前期高涨幅基本已经消化,估值和盈利的匹配已进一步回归合理区间,短期或许延续震荡,但市场整体趋于冷静,未来健康慢牛仍有望持续,当前的宏观逻辑依然清晰。

 

一是经济结构消费转型、供给改革利润重新分配、人民币国际化中国资产全球定价,这都是有利于当前结构性行情的。

 

二是当前各类资管产品总规模已超100万亿,过去因为有刚兑和期限错配使得债权产品规模大涨,未来随着大资管时代的到来,同时实体经济的复苏和推进标准化业务的回归,股权类产品空间相对更大,而配置性机构资金或将进入股市。

 

三是经过本轮调整,我们跟踪的优质公司明年的估值普遍下降至20倍上下,未来的吸引力进一步提升。

 

年底的波动带来组合调整的机会,尤其是优质公司受资金层面的影响出现调整,给予我们很好的配置机会,我们对市场的长期慢牛判断不变,依然偏好高端制造业和消费升级两大领域。

 

清和泉资本介绍

清和泉资本由明星基金经理、前泰达宏利基金总经理刘青山先生创建,专注二级市场股票投资研究,打造顶尖的股票多头策略投研团队,致力于成为融合中西方投资理念的领先资产管理公司。

话题:



0

推荐

钱卫东

钱卫东

1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北京清和泉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清华大学经济学硕士。中国基金业第一批从业人员,从事证券基金行业达20年。系华夏基金创业团队成员之一,曾供职于嘉实基金、中金公司、华夏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