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市场回顾及操作

 

10月市场小幅稳健上涨,上证综指全月上涨1.33%,沪深300上涨4.44%,中小板上涨3.51%,创业板微涨0.15%。从市场风格来看,依然是业绩增长稳健的价值股表现最好,高估值板块和概念股跌幅较大。从行业来看,家电,食品,医药,电子等大消费板块继续表现优异,而采掘,有色,钢铁,军工等业绩波动较大的行业继续下跌,这也反映出市场更偏好业绩的确定性而不是弹性,整体风险偏好依然较低。

 

本月是上市公司三季报公布期,我们统计分析了整体三季度情况,有以下几个特征:

 

1、A股整体收入增速小幅放缓,但利润增速小幅回升。A股整体2017年三季报收入增速为19.6%,相比中报的19.9%小幅回落;A股剔除金融的2017年三季报收入增速为22.6%,相比中报的23.6%小幅回落。A股整体2017年三季报盈利增速18.2%,相比中报的16.3%反而有小幅上行;A股剔除金融的2017年三季报盈利增速35.3%,相比中报的33.4%也有上行。

 

2、中小板盈利稳定,创业板盈利增速继续下滑。中小板的2017年三季报收入增速27.6%,相比中报的26.8%仍在连续回升通道中;中小板三季报盈利增速为23.8%,自一季报和中报的连续下滑后有所企稳。创业板(剔除温氏股份和乐视网)2017年三季报收入增速为40.9%,相比中报的41.0%基本稳定;盈利增速为23.3%,相比中报的24.9%仍在继续下滑。

 

3、整体毛利率弱改善,ROE水平继续回升。A股剔除金融的毛利率结束了连续5个季度的下滑态势,出现小幅改善。2017年三季报A股剔除金融累计毛利率19.14%,结束了自16年以来的连续下滑趋势,相比于中报的19.06%有所上升。A股剔除金融的ROE仍在上行通道,目前已连续改善超过一年。2017年三季报A股剔除金融的ROE为8.7%,相比于中报的8.2%继续改善,自去年中报起已改善超过一年。杜邦拆解显示,A股剔除金融ROE上行的主要动力依旧来自于资产周转率的提升,除此之外销售利润率也在小幅改善。

综合来看,A股的基本面仍然较为坚实,无论盈利增长还是资本回报率(ROE)都处于良性改善之中,加之估值水平仍然较低(沪深300),我们判断市场的走势将继续逐步向上。

 

二、宏观展望

 

从最近公布的宏观数据来看,经济总体平稳,7月、8月数据有小幅走弱,9月份出现季节性回升。

 

1、9月出口数据低于预期,但在海外经济向好的背景下,短期仍对经济起到支撑作用。

 

2、9月进口数据高于预期,受益于国内的需求超预期。一方面,9月制造业PMI和非制造业PMI均超预期。另一方面,9月份大宗商品价格仍较为强势。

 

3、金融数据超预期,居民端的信贷需求仍然强劲,企业的融资平稳,表外融资的大幅回暖对社融支撑明显。其次,流动性趋势没有转向,即维持紧平衡。虽然央行节前给予明年定向降准的预期,但不改变货币政策稳健中性的导向。

 

我们认为A股结构性行情没有发生变化,蓝筹及优质资产的向上趋势非常明显。一方面,我们总结A股近期三轮牛市的特征,启动特征是通胀维持低位、估值具有吸引力。其次是需要经济、流动性和风险偏好存在两要素以上的共振,这其中流动性和风险偏好是牛市的必要条件,而经济增长只决定牛市的长短。其中2005-2007年、2008-2009年是全部要素共振,而2014-2015年主要是流动性和风险偏好共振,经济在下行。另一方面,当前宏观环境结构上符合上述特征,所以结构性慢牛有望延续。

 

三、投资策略

 

       我们的投资策略没有变化,依然是寻找各行业的优质龙头公司,尤其是符合新时代增长方式的大消费和高端制造业龙头,对于十九大提出的各项新的战略方向,我们需要逐步深入分析和理解,进一步扩大研究的广度和深度,不断优化组合。

 

 

清和泉资本介绍

清和泉资本由明星基金经理、前泰达宏利基金总经理刘青山先生创建,专注二级市场股票投资研究,打造顶尖的股票多头策略投研团队,致力于成为融合中西方投资理念的领先资产管理公司。

话题:



0

推荐

钱卫东

钱卫东

1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北京清和泉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清华大学经济学硕士。中国基金业第一批从业人员,从事证券基金行业达20年。系华夏基金创业团队成员之一,曾供职于嘉实基金、中金公司、华夏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