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5年沪指5000点高位,清和泉成立并发行首只产品,三年过去,首批持有人陪伴我们经历了股灾,分享了收益,他们是清和泉三周年最好的见证者。三周年之际我们征集了客户寄语,本文为清和泉首批持有人代表宋文军先生口述,清和泉整理。

 

一、买入清和泉的原因?

 

①中西合璧的资产管理理念

我其实从20062月份就开始观察刘青山总了,当时他还在泰达宏利,管理的产品是行业精选。一直到2015年青山总奔私,这十年间我一直在关注他的投资风格和理念。在我个人看来,时间越长,人的价值观对投资理念的影响越大。青山总奔私拥有的一个优势是,原来的中国人并没有现在这么成熟的资产管理理念,而泰达宏利是与欧美合资的公司,青山总可以从中学到先进的资产管理理念,这种理念运用到新公司上是很有优势的。

②攻守平衡的投资风格

而从个人的投资风格来说,青山总是攻守平衡的。偏防守的策略可能不是那么受人瞩目,但如果说是想走得远,走得稳,那是肯定要防守的。说通俗一点,如果你的进攻能力弱一点,但是你防守能力强,回撤小,拉长时间看,你的收益率是要好过那些只重进攻不重防守的人。我觉得刘总的攻防能力比较平衡。尤其是我持有的是清和泉首只产品,我觉得表现可以说是比较完美的了。为什么这么说呢?该产品和指数,和大盘总体的下跌来比,截至到518号,指数从5000点到3100点,大概下跌了1/3,而该产品收益超35%,超额收益近70%。

总结起来,我在公司刚成立的时候愿意买产品的原因是:①中西合璧的资产管理理念;②攻守平衡的投资风格。所以从我个人的角度,我肯定不会赎回,会长期持有清和泉产品。

 

二、持有清和泉的感受?

 

①团队为主,不断为投研力量注入新鲜血液

我记得上次和青山总在青岛开客户交流会,会上说到公司后面的理念是培养年轻人。我认为这一点很重要。如果公司没有新鲜血液进来,很容易墨守成规。尤其是我们这个年纪,接近50岁了,很容易有路径依赖。如果有新的年轻人,他会给公司带来新的想法,带来活力。能不能有胸怀,有能力,有想法去培养年轻人。这个是看一个公司的后面的路是越走越宽还是越走越窄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我看到后来的研究总监赵群翊,投资总监吴俊峰,丰富了公司的研究面、给公司带来了新的思维方式,这一点很好。

 

②理念成熟,对我有所启发

你们的投资风格比我要进取一些,我是更保守一点,我到今年炒股票应该是26年了,但我持有股票的时间还不到10年,以前大部分时间是空仓,现在是轻仓,从上涨倍数来讲,我个人收益也很可观,我自己总结下来,就是回撤小。但我做进取型确实不行。之前有段时间尝试过与进取型的人多交流,想综合一下我的保守,但回过头看,其实效果不是很好。后来我就想买一些私募,学习一下别人的投资理念。从结果来说,持有清和泉这三年我学了不少东西,从你们这个即使5000点入市相对市场的超额收益我看到,我空仓是不对的。就我个人来说,你们这个投资理念我还是学了不少的。

 

③注重售后,客户信任才能夯实公司口碑

其实我个人看过很多私募,无论是百亿级别的私募、还是和清和泉一样的新锐私募,我都持有他们的产品,从结果来看,我目前最满意的还是你们,清和泉也是我未来重点持有的私募。此外,清和泉还有一个比较好的特点是售后服务很到位。在青岛,我也介绍了很多客户买咱们的产品,这些客户他们也买别的产品。对比起来,咱们做过两次客户沟通,而且客户有什么事不管是问咱们清和泉的同事也好,还是在群里问也好,沟通效果都是很好的。清和泉还是比较重视客户体验,虽然客户刚开始感觉不出来,但慢慢的他会有个比较,这不是一锤子买卖,资产管理是个长期的事情。

 

④业绩稳定,收益与风控兼备

现在行业是大浪淘沙。你们其实成立的时机并不好,在牛市的顶点上。我特别强调下成立的时机,尤其是我持有的这个产品的表现,我有朋友在熔断前买的别的产品,只跌了4%,他说已经表现得很好了。我说你这是胡说,我这是牛市5000点买的,现在已经有35%多的收益了。你怎么跟我比?有一些客户,特别是潜在的客户,他本身有一些糊涂,对比和跟踪所花费的时间太少,很多时候是“冲动消费”。5000点入的市,竟然还能赚这么多钱。如果是在低位入的市,那是不是收益会更高了?

我当时是35块钱卖的某股票,卖了股票后买了清和泉首只产品,对标现在产品的收益率,价格应该是到了50块钱左右了。而这只股票呢,现在只有7块钱。

 

⑤品牌铺垫,立志做百年老店

你们这几年来,一是凭业绩说话,二是品牌宣传工作。

对客户来说就是一个收益率的问题,但是对你们作为一个公司来说,还有一个宣传的问题。你们这一年的进步,我其实都能看到。像吴俊峰总和钱总经常上电视台,媒体,论坛,慢慢地也有更多人知道了。也有人问过我,我一直说你们很好。虽然别人不一定买,但很有可能成为潜在客户。一年多来,你们的有节奏的宣传、公司形象的提升是明显地能够感受到,我还是很高兴,能够见证你们从初创到目前的小有成就,并且在这个过程中让我们这些首批客户感受颇深。

 

三、对清和泉的建议与期许?

 

①夯实基础,稳扎稳打

我个人觉得想要做好一个成功的私募需要两点,一是有一个旗舰产品,二是不要急,慢慢的把基础做好。把自己的内功修炼的夯实了,再去扩规模,发展也要发展,但自己的内功也不能丢掉。如果公司要想走的长,走得远,活下来才是最大的胜利。

2015年的时候,我观察过很多优秀的私募公司,也是明星基金经理带队,个人能力很强,牛市一来公司规模便开始爆炸式增长,但其实他们并没有想好后续的处理方式、发展路径,导致最后的结果并不尽人意,这就是基础没有打好,却开始急着扩充规模。我相信刘总有智慧、有能力,这种情况他已经早看到了,毕竟他在这个行业做了这么多年。会看到很多由盛到衰,时间很短的情况,我相信他已经做过深入的思考。

 

②淡化个人作用,用制度保障公司发展

我还想说就是要慢慢的淡化个人的作用,用团队,用制度来保证公司不偏离发展的轨道。管理公司不能完全按机器人的方式,但制度和流程也非常重要。先定好制度,如果个人的价值观或者世界观没出现问题,都不会设计使公司灭亡的制度,都会设计出好制度,但是在执行的过程中可能会有问题,尤其是大公司,太难弄了, 这是一个非常需要注意的问题。

 

③上下同心,统一公司价值取向

公司整个团队的价值取向一定要一致。不能出现老板想慢慢做,而员工想赚快钱,或者老板想慢慢做,中层想赚快钱的情况。

在我看来,青山总有这个意识,有这个情怀,有这个胸怀。以我对他的了解和观察,他还是想把清和泉做大做强,希望员工和公司一同成长,毕竟公司走的长远,对员工也是很有好处的,大家共同进步嘛。

 

总体来说,我觉得你们这几年做的很好。我个人没有管理企业的经验。但是我看过很多公司,在我看来,清醒地管理好人,管理好公司,管理好资产。肯定会有好的结果。

话题:



0

推荐

钱卫东

钱卫东

1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北京清和泉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清华大学经济学硕士。中国基金业第一批从业人员,从事证券基金行业达20年。系华夏基金创业团队成员之一,曾供职于嘉实基金、中金公司、华夏基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