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历次金融工作会议的宏观背景及目标?

通过对比,不难发现历次金融工作会议均结合当时的宏观背景,给市场提出了相应的趋势指引。

1)回过头看97/02/07年的主要内容均围绕两点展开,即加强金融监管建设和推进金融体系改革。一方面不断为资本市场的发展建立基础和信心,另一方面也在持续完善监管体系和推进金融业改革。从结果来看,更加强调发展和改革,这很大一部分要得益于当时的宏观背景,即改革开放、加入WTO、资本市场开放等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202年及17年的会议,我们认为均集中在解决问题和回归本源。主要问题是如何抑制资金脱实入虚,如何引导资源有效配置。而回归本源则是如何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如何定位金融本业。

 

2、本次金融工作会议的意义在哪?

过去5年,金融市场的大幅扩张导致政企杠杆不断提升,金融风险不断加大。本次会议召开后,预计市场基本上形成共识,往后各方执行力将大大加强,市场各方短期面临由监管带来的各种阵痛,但长期将有利于金融市场的健康发展。

首先,服务实体经济放在首位,金融市场定位融资功能。其次,持续优化金融机构,并不断完善金融产品和体系。设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强化人民银行风险管理职责,金融管理部门设立问责制。最后,把防风险去杠杆设为永恒的目标。同时也着重抛出风险点,一是要全力为国有企业降杠杆,二是地方债务风险要严加管控。

 

3、金融工作会议对市场的影响?

结合我们对会议纲要的判断,我们认为对市场主要有三方面的影响。

1)本次会议为金融去杠杆、服务实体经济做了背书。作为未来5年的工作定调,结合短期经济韧性较足,下半年货币政策预计仍将维持中性。对于市场,坚持业绩为王、低估值和现金流充沛的选股策略。

2)抑制资金脱实入虚,加强直接融资功能,对题材股及中小创形成一定的压力,风格切换及区间博弈意义不大。虽然逻辑上将更加强化价值蓝筹,但我们认为其也将以业绩为轴开始分化。

3)我们持续看好稳健的消费板块,金融政策收缩将导致过去高投资驱动的经济难以为继。政策将进一步倒逼经济加速转型,我们中长期看好消费升级,未来不管是从增量还是替量方面均有望得以提升。

 

4、可否解读今日大跌的现象?

1)今日主要以创业板为代表延续大跌,一方面中报预告多只权重股业绩不达预期。另一方面,金融工作会议定调,流动性预期难以放松,中小创面临估值压力。

2)金融工作会议明确服务实体经济,发挥直接融资功能。叠加周末IPO发行审核数量有所恢复,市场情绪面临很大压力。

3)另外今日以上证50为代表的价值蓝筹股表现突出,特别是业绩稳增长、低估值、抗风险能力强的个股,我们预计市场分化未来仍将持续。

 

 

【清和泉资本公司简介】

北京清和泉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由中国第一代明星基金经理、前泰达宏利总经理刘青山先生创建,引入华尔街战略投资者及国内产业资本,汇集国内外知名投资机构的专业人士,豪华投研阵容成为公奔私大军中不可忽视的力量。

 

 

清和泉资本致力于打造融合中西方投资理念和联接一二级市场的领先资产管理平台,力争实现客户、合作方、员工、股东的多方共赢,为投资者带来长期稳定的投资回报。

话题:



0

推荐

钱卫东

钱卫东

1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北京清和泉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清华大学经济学硕士。中国基金业第一批从业人员,从事证券基金行业达20年。系华夏基金创业团队成员之一,曾供职于嘉实基金、中金公司、华夏基金。

文章